Android相机 好想法还是坏点子?

2013-6-23 15:27:08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一年前,三星在德国柏林拿出了Galaxy Camera。很显然,三星对于相机-手机混合产品的热情非常高涨,今年他们拿出了两款类型产品:Galaxy S4 Zoom与Galaxy NX。

    Galaxy S4 Zoom我们已经有所讨论,作为一款强硬混合手机与相机体验的产品,有Galaxy Camera拍照表现作为前车之鉴,在此不再赘述。我想聊聊Galaxy NX,给单电相机装上Android究竟是不是个好主意?

    Galaxy NX脱胎于NX系列无反相机,但NX系列相机的画质与体验与我想说的话题关系不大。这个问题的核心在于操作体验。我们要弄清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要买单电/单反相机?

    无反相机的出现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可能:小巧的机身也给完成素质比肩单反相机的照片。这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可更换镜头和大尺寸感光元件。在索尼、奥巴、松下等厂商出品的无反相机上,已经广泛配备了触摸屏,先构图再对焦、指哪拍哪的实现也因此变得轻松自在。

    触控操纵大幅提升对焦体验,于是它就万能了吗?我们看看三星的Galaxy NX。这款产品给我的感觉和Galaxy S4 Zoom完全不一样,S4 Zoom完全像是一拍脑袋想出的概念,但Galaxy NX一定是有想法和野心的。三星在“相机智能化”这个前提下对一款单电相机的操作进行了颠覆式的改造。

    Galaxy NX的右侧机肩上集中了所有几乎实体操作方式。快门、录影、拨盘、开关都在这里,除了镜头上的Fn键,这些就是Galaxy NX所有实体按钮了。因为 Android相机的概念,Galaxy NX装上了一块在相机上绝对极具冲击力的4.8英寸触控屏,所有操作几乎都用屏幕来完成。

    可是按键对于相机如此重要,是不可偏废的操作体验。在佳能和尼康的单反机型上,机肩假如具有多个按钮,中间某个按钮上就会有个突起。此外,拨盘一般都在拇指的控制范围。突起和拨盘帮助摄影师在眼睛不离开取景器的情况下快速完成操作。

    但是仅靠触控屏可不行。其他具有触控操作的相机上,触控仅仅作为辅助操作方式,无论多小的机身,都会尽量放下需要的实体按键。但是Galaxy NX的机背除了这块屏幕之外别无他物。

    不能否认的是,Android OS确实给相机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有了智能操作系统的加持,用Wi-Fi分享照片至智能手机就显得特别多此一举。可是,由此带来的问题还包括开机速度和电力消耗。

    一般的相机操作系统都非常轻量化,追求开机速度一直是各个厂商的重要目标和卖点。但是Galaxy NX要怎么办?一台Android设备肯定不能够频繁开关机,只能处于休眠或者类似的方式待机。这样的电力消耗一定会非常可怕。当然,三星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

    一块大电池。Galaxy NX的电池高达4360mAh,相信如此夸张的电池能够保证Galaxy NX的日常使用。我们回头看看造型,Galaxy NX的手柄非常突出,电池就位于此处。作为一款有手柄的单电相机,具备取景器也非常自然。

    从相机侧面看,手柄之外的机身其实和微单接近。相信Galaxy NX不直接做成微单大概有电池增加,电路增加,热量增加的考量,也正因为如此,添加的电子取景器恰恰让这块屏幕显得非常尴尬。

    眼睛贴着取景器,怎么操作触摸屏?触摸屏操作完成之后,再次通过取景器拍照?如果Galaxy NX是一款微单相机,屏幕将刚好唯一的输出与操作方式。但取景器的存在这时候恰恰暴露了触屏的尴尬:它无法快速完成设置。Galaxy NX从外形到参数,都是一款偏专业定位的相机。但是操作方式和体验却无法胜任专业的需求。

    不过想来这样产品出现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希望拍照、机内处理、分享一气呵成。但是,Android对于相机来说负担太“重”了。简单做做加法是不行的,专业相机加上Android,就像跑车加上倒车辅助,这样的设计舍本逐末。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