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借鉴”三星借P6发布打造手机品牌

2013-6-23 14:25:21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马晓芳

    如何做好手机品牌营销?一向被认为具有很强学习能力的华为正在逐步找到感觉。

    昨日,华为在伦敦着名的圆屋剧场Round House举办盛大的P6(Ascend P6)手机上市发布会。这是华为终端第一次单独为一款手机的发布举行独立的全球发布会。

    之所以选择在6月18日发布,是因为P6的机身厚度只有6.18mm,全球最薄。按照华为终端公司董事长余承东在微博上的说法,“比三星、苹果的架构还要领先一年”。

    之前,华为大多借助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的机会同时发布手机新品,但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的主要受众是运营商,因此,此次全球规模的独立发布手机,显示了华为希望进一步打造强大而独立的消费品牌的决心。

    3个月前,三星为了旗舰手机Galaxy S4的上市发布,举行了一场百老汇风格的发布会,华为此次发布会在营销力度上不输于三星。余承东多次在微博上提及:这是华为终端历史上最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次发布。诸多华为高管都在各种渠道的广告上为此做足了营销。

    目前正处于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关键时刻。就全球来说,三星已经是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苹果凭借iPhone的成功仍然势如破竹,而HTC等原来比较领先的智能手机厂商正面临销量和收入下滑的困局,而原来的手机行业老大诺基亚仍然在Windows Phone市场上挣扎。

    国内的竞争格局更为复杂。除了上述国际厂商之外,本土的智能手机厂商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崛起,比如已经打出相当知名度的“小米”,以及在细分市场获得一定份额的魅族和步步高Vivo等,相比之下,无论是销量还是品牌影响力,华为都还算不上是一个胜出者。

    2012年,华为终端手机发货量5200万部,其中智能手机发货量3200万部,同比增长60%,但是与华为去年初定下的5000万~6000万智能手机发货量相比,相差不少。

    在打造消费者品牌的过程中,华为先后推出了Vision和Honor系列,特别是Honor系列的出货量达到上百万部,但这两个系列均定位中端,与华为希望打造一个中高端品牌的期望之间还有差距。

    之后,华为又推出了Ascend系列作为其中高端的代表,在Ascend系列之下推出了D1、D2以及P1等几款产品,不过,由于在渠道运营和价格定位上缺乏经验,P1几乎只能算一款操盘失败的产品。

    今年上半年,华为推出了一款6.1英寸屏的四核手机Mate,就硬件规格而言,超过了三星5.5英寸屏的明星产品Note II,Mate只在华为商场Vmall上销售,而且定价2688元,低于业界预期,但是却与几乎同期销售的D2形成了直接冲击,目前还很难评判这款产品的成败。

    因此P6的成败显得格外重要。有国外媒体称,此次伦敦发布会的效果以及P6的后续销量可能决定着华为智能手机业务的未来。

    按照华为的数据,华为终端2013年计划实现销售收入90亿美元,智能手机销量达到6000万部,未来3~5年,销售收入达到300亿美元。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