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情侣求职一年未果后结婚

2013-6-20 18:28:37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这事有点草率,毕竟工作还没找到,他们还没有自力更生的能力,婚姻不是光有爱情就能维系的。”  ———孙晴的辅导员

  毕业季就是分手季, 这是大学校园里不成文的“定律”, 但距离拿毕业证还有36天的时候,吉林大学的大四学生李阳和孙晴去登记了。

  说起两人的登记,要先从求职说起。一年的求职失败经历,俨然是这场“冲动型结婚”的催化剂。

  求职记

  大都市高级白领梦想受阻

  初见李阳和孙晴, 两人脸上都还带着青涩的校园气息。

  孙晴有些腼腆,常低着头,时而拿出手机发发微信。

  李阳身高一米八,23岁, 戴着一副黑框眼镜。 由于天气闷热,李阳卷起了短袖,右臂上端有一个“晴”字文身。“入学那会儿,我俩一起参加社团活动,有很多共同话题。 ”李阳家在长春市朝阳区四分局附近, 孙晴家在双阳区。 李阳说,他们的专业不一样,却特别谈得来。 俩人都是初恋,感情很好,四年几乎都没吵过架。

  去年8月起,两人踏上求职路。 二人的理想是在一个城市打拼,成为大都市高级白领。孙晴喜欢上海,所以一进大四,她就拽着李阳到上海找工作。然而,求职的不顺,是两人远没想到的。

  在上海一些高校招聘会上投出几十份简历,孙晴没得到一个用人单位回复,倒是有两个公司和李阳有意向签约, 但由于女友工作没着落,他不可能留在上海。

  今年春节后,俩人又去北京找工作,也没达成意向。 今年4月,李阳和孙晴在长春应聘了几家大型公司。李阳通过了一家公司的考核,但要在辽宁铁岭市待两年,他再次放弃。有两家工作单位看好孙晴, 孙晴也在其中一家实习了一个月,但由于受不了部门主管的管理,最后放弃。

  记者联系了李阳在北京应聘的一家广告策划公司。 该公司负责人说对李阳印象挺好,“我们对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 得实习半年才能签正式合同, 实习期前两个月的工资是1800元,后四个月是2800元,转正后头一年差不多是3500元,往后能达到5000元。 ”这个薪资,李阳接受不了。他认为,在北京吃饭租房子,这点钱什么都不够,与理想生活相差太远。

  结婚记

  喝酒时决定挑日子去登记

  5月17号,孙晴在实习单位离职。 5月19号,孙晴寝室一个女孩因为两地工作的现实冲突, 跟处了3年的男朋友分手。 那晚,她们在学校门口的小烧烤店喝酒。 不知不觉间, 两个女孩喝了一斤白酒。 李阳后来也被叫去了。

  “找工作不顺心,想想以后很迷茫,再看看身边同学,因为毕业找工作连最起码的感情都没了。”李阳叹了一口气。

  “我俩的爱情挺被大家看好,那晚那个女生劝我俩工作可以慢慢找,总会有合适的,但爱情放弃了就没有了,我觉得对。”孙晴说,工作找不到,至少我们还有爱情。

  喝来喝去, 居然就聊到应该挑个好日子去登记。 第二天正好是5月20日,寓意“我爱你”,一想到这儿, 他俩决定第二天就去登记!正好因为找工作的关系,两人的户口本一直在各自手里。

  第二天登记后, 俩人到附近商场买了一对儿银戒指,花了180多块钱。“这对儿戒指便宜点,但这是我的心意, 以后赚了钱我一定会加倍补给她的。 ”李阳说。

  父母还不知道女儿已经嫁人了

  5月20日下午3点多,他俩拿到了结婚证, 为庆祝这个特别的日子,他们把大学好友找出来,一共13个人, 在桂林路一家菜馆痛痛快快喝了顿酒,一对新人请客。

  在同学起哄下, 李阳和孙晴喝了交杯酒, 也老老实实交代了从认识到结婚的恋爱过程, 还在饭店吃了“生”饺子。

  “正式的婚礼早晚会补回来的!”李阳坚信这一点。那天,他的心情比找到工作还兴奋。

  晚上11点多, 李阳的三位寝友凑钱, 在重庆路附近一家时尚宾馆,花了236元,给小两口开了一个豪华大床房。

  现在李阳每天回家住, 孙晴还住在学校宿舍。 李阳的母亲梁女士在和记者通电话时相当无奈:“我知道他俩处对象, 但当时还是觉得这事太突然, 还没毕业就把婚结了,连个工作都没有呢,他爸气得把茶杯都摔了……”

  至于孙晴父母, 到现在还不知道女儿已经嫁人了。

  ■专家:婚姻不是快餐 就业目标要实事求是

  2005年9月1日,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正式施行。 规定明文要求,学校不得干涉和禁止本科生结婚。

  对于李阳和孙晴结婚这件事, 上海市高校教育科学研究中心谭征教授表示, 不能把婚姻当做快餐一样对待, 虽然说婚姻建立在一定物质基础上这种说法有

  ■对话:与其等待 不如创造

  婚姻、就业、经济基础,在这些方面他们是如何看待的?

  记者:如果一年内还是找不到工作怎么办?

  李阳:虽然符合两个人要求的工作不好找,但应该会有,而且我们的目标也不是就在长春, 外地也可以,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就行。

  孙晴:工作找到之前肯定会碰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 但我们都会尽量克服。

  记者:没找到工作之前经济来源怎么办?

  李阳:我上大学期间当家教攒了一些钱, 但是在大四找工作这一年里也花得差不多了, 找到工作之前只能向家里要。点残酷,但不无道理。谭征说,“目前,大学生遇到严峻的就业挑战,不要觉得毕业就要当白领、金领,可以从基层做起。在现阶段,就业目标要实事求是, 严峻的就业形势必然导致就业市场的激烈竞争,因此,结合自身的综合实力和专业特色, 制定一个适中的就业目标显得尤为重要。 ”

  孙晴:按理说毕业了就不应该向家里再要钱了, 但是现实摆在这儿,没有工作之前,只能让家里再援助一下了, 等找到工作赚钱了,我们都会回报父母的。

  记者:有没有想过未来,毕竟你们的婚姻是没有经济支撑的,这样的婚姻能走多远考虑过吗?

  李阳:不知道啊,走一步算一步吧。 房子、车这些慢慢赚吧,没人说结婚就一定要有这些。

  孙晴:我相信, 只要彼此相爱,就能一直走下去。没有房子和车,没有工作,这都是暂时的,与其等待婚姻,不如自己创造幸福。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