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逾6.6万人享免费孕产检

2013-6-20 11:48:0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南方日报讯 (记者/钟伟连 通讯员/张国锋 刘小梅 李月盛)龙门县近期被国家人口计生委首次授予“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至此,惠州下辖的惠城区、惠阳区、惠东县、博罗县、龙门县五个行政县(区)全部荣获“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惠州成为“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实现了“优质服务先进满堂红”。

    近年来,惠州市以“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为契机,把“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理念贯穿于人口计生工作全过程,着力构建全覆盖优质服务机制。

    投1.5亿元建设计生服务机构

    按照“温馨、卫生、整洁、人性化”的要求,近几年,惠州各级计生部门服务网络进行了重新布局,实现了规格统一、布置统一和管理模式统一。

    “群众需求是惠州人口计生部门工作的第一信号,群众满意是衡量工作效果的第一标准。近几年,全市各级投入人口计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经费1.5亿元,新建、改建、扩建计生服务中心、站、所64间,改造村级计生服务室1200多间。”市计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计生服务机构建筑面积达到了6.1万平方米,以往各乡镇简陋、拥挤的工作场所已变为宽敞、舒适的“育龄妇女之家”。育龄群众对计生服务机构的服务非常满意,如今,惠州各地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已成为群众接受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出生缺陷一级预防的首选单位。

    此外,惠州高规格配置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医疗设备。如今,市、县人口计生服务中心(站)100%建立优生实验室,配备开展优生筛查和检验的相关设备。目前,全市镇级计生服务机构基本配齐了全自动血液分析仪、尿液分析仪、半自动生化分析仪等设备,以往的手工操作检验逐渐被现代化、自动化的仪器所替代,检验的精确度大大提高,为医生诊断治疗提供了可靠依据。

    全面实现“双零”服务

    如今,在各县(区)计生服务站,基本配备避孕药具自取室、生殖健康视听室、心灵氧吧、婚育学校及其他功能服务室。这些计生服务站充分利用舒适的服务环境和多功能的服务设备,以计划怀孕服务对象为重点,大力拓宽服务领域和服务半径,为育龄妇女提供“婚前教育—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产期教育—优生指导—产后随访—生殖健康知识咨询—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术前健康检查—术后随访、慰问”为主要内容,覆盖“婚、孕、产、育”全过程的“一条龙”综合服务。

    据统计,去年,惠州全市共有66138人接受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与此同时,该市去年首次在慈善总会创新设立的“慈善幸福行·生育关怀资金”共募集1487万元资金,该资金将全部用于抚恤失独家庭,资助伤病残计生家庭和困难计生家庭。

    此外,该市目前还全面实现计生“双零”服务,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已婚育龄妇女均可享受国家规定的计生技术服务基本项目“零收费”;计生服务网络实现生殖保健服务“零利润”,免挂号费和坐诊费,只收取药品的成本费用。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