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林:“免费接送孕产妇”惠民行动受赞

2013-6-20 11:45:02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百色7月23日讯(记者金秀梅 黄新跃 吕超晔)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乡是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少数民族乡,全乡共辖15个行政村,292个自然屯,全乡人口约35600人,居住着壮、汉、苗、彝、仡佬等5个民族,苗族人口占全乡人口83%以上。人民群众生产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思想意识相对封闭保守。

    实施医改前,群众对到乡卫生院住院分娩及定点接种免疫规划疫苗存在一定的抵触心理,到乡卫生院住院分娩的孕产妇一个月不到1-2例,因此,存在新生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居高不下,传染病时有发生的现象。

    在实施医改过程中,德峨乡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一直不能提高和各种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低的根本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山高交通不便,孕产妇无法到卫生院住院分娩;二是因观念问题,一般车辆不乐意载运孕产妇上路;三是村寨中青壮年外出务工较多,缺少护送孕产妇到卫生院住院分娩的人力;四是家庭劳动力少,到卫生院住院分娩时无人帮护理家务,只能在家分娩。

    为改变全乡孕产妇分娩困难的状况,降低出生死亡率,提高婴幼儿免疫率,德峨乡自医改工作以来,便开展了“免费接送孕产妇”行动。

    “‘免费接送孕产妇’行动开展两年来,卫生院住院分娩率得到了较大提高,对医生来说,更是一种严峻的考验。”采访中,隆林县德峨乡卫生院院长杨庭如是说。他告诉记者,2009年4月的一个凌晨,当时熊程副院长接到紧急电话“有个孕妇快要生孩子了,你们马上过去!”得知是一位23岁年轻的临产孕妇,所在的村屯离医院约有15公里,冬天的隆林山路两旁早上已经结有一层厚冰。

    当晚2时许,他们开着救护车出发了。当救护车行驶在返程途中的时候,救护车突然出现问题,救护车的车前大灯突然不亮,因路面结有厚厚的冰,不敢贸然前行,他们只好下车检查车况,此时距离卫生院还有8公里,回到卫生院接生已经不现实了。

    救护车里的产妇痛苦地呻吟着,外边是接近-0℃的低温,熊副院长和妇科医生在焦急地议论着:“不行呀,羊水都破了。”并当机立断为产妇接生。随后,医务人员迅速找来了两条干净床单棉被,在车前设立了一间临时产房,并让救护车司机打开车灯开始做手术。

    “是个男孩!”随着一声婴儿的啼哭,一个男婴顺利降生,母子都平安。助产士抱起孩子,轻轻地放在产妇身边,整个救护车的医务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并仔细清理手术时身上沾染的血迹,清理车厢内务。此时天已经蒙蒙亮,由于在路边接生,这条乡镇的交通要道早已堵车了很久。之后,他们让产妇在卫生院观察四天后,发现孕妇各方面都已正常后,这才让产妇安全回家。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2年4月,卫生院已免费接送孕产妇达628人次(2011年免费接送到462人次),每月最低有32例孕产妇到卫生院住院分娩,最高时每月达到40例,卫生院平均每个月为免费接送孕产妇消耗燃油达4600元,一年达到6万元燃油费。

    德峨乡卫生院“免费接送孕产妇”行动带动了全乡免疫规划工作的全面开展,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得到逐步促进。

    作者:金秀梅 黄新跃 吕超晔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