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拟削减电视业费用1亿美元 数百人调岗

2013-6-19 19:03:53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19日早间消息,据外媒报道,东芝(Toshiba)拟在2013年大规模调整电视产业从业员工布置配置,数百名人员工将重新进行岗位分配。

    消息称东芝将重新评估电视产业全球生产体制,冀从营业、生产、设计等全流程进行成本等费用抑制措施,期望在2013年度同比2012财年度费用削减100亿日元(约合1亿美元)。

    据了解,2012年度,东芝电视业务营业亏损达到约500亿日元,深陷低迷。2013年度,东芝尝试同时推进电视产品销售单价提升与改善库存,寄望2013财年下半年营业利润扭亏为盈。

    近2年来,东芝电视产业发展情势日渐萧殆。2011年,东芝放弃在日本国内生产电视产品,转为海外工厂代工,东芝目前在中国等4个国家拥有全资薄型电视生产工场。

    2011年东芝外包的生产委托比率是40%,但2012年可能在50%以上。由于日系电视品牌在全球范围内遭遇中韩彩电品牌的双重夹击,日子并不好过。

    东芝5月8日发布的2012年度报告显示,东芝数字产品(电视与PC业务)部门录得244亿日元运营亏损,其中仅电视业务就亏损了500亿日元(约合5亿美元)。

    去年东芝在电视产品方面已经削减了约60%的电视机型号,面板数则是削减了50%。

    东芝企业执行副总裁久保诚(Makoto Kubo)此前表示,由于电视和电脑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与今年下半年存储芯片销售相关的风险,东芝对2013财年制定了较为保守的业绩预期。

    除了电视业务亏损严重,东芝家电业务同样形势不容乐观。

    东芝前三财季报告显示,由于卖掉了液晶显示业务,东芝2012年家电业务运营利润已降到8亿日元,同期为68亿日元,数码产品业务亏损156亿日元。

    东芝空调冰箱和洗衣机业务虽有所恢复,但东芝家电业务2012年前三季运营利润还是同比锐减了89%,仅去年第三季白电业务就亏损了13亿日元。

    不过,东芝这两大业务营收仍然高达1.49万亿日元。这显示着东芝在全球日渐衰退的PC、数码相机业务和自身亏损严重的电视业务方面陷入进退两难格局。

    在时下风生水起的4K领域,为抢占4K电视市场份额,东芝不惜打出了4K电视价格“1寸不到1万日元”的营销口号,力图靠低价打击松下、夏普等竞争对手。

    2012年,东芝曾豪言要在全球卖出1600万台电视,比索尼去年的1550万台全年预估还要高出了50万台。东芝公司社长佐佐木则夫当时称,东芝在东南亚、中东以及非洲的业务开拓得到大规模强化,市场份额不断攀高。

    不过,事与愿违,2012年东芝电视业务并未如高层期望中转向利好。

    中国市场方面,东芝还是坚持表达了其扎根中国家电市场,不会剥离家电业务的想法。

    东芝(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经理胡炜6月初接受媒体采访称,东芝家电业务占比虽不大,四大业务板块中约占10%,但也不会“去家电化”,家电仍将是其业务支柱,将继续保持。

    据了解,目前东芝90%的家电产品(冰箱洗衣机等)在中国南海生产,90%的复印机在深圳生产,这两个都是全球性的生产基地。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