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高院要求恢复公共电视服务

2013-6-19 19:03:08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希腊最高法院6月17日裁决希腊政府关闭国家广播电视公司的行为违宪,驳回其11日做出的关闭国家广播电视公司的决定,并要求立刻恢复该公司所有频道的转播信号,在全新的国家广播电视机构建成并投入运营前,不得再次中断国家广播电视台的播出。据雅典通讯社报道,希腊政府拟于18日对这一裁决提出上诉。

    11日,希腊政府发言人凯蒂科格鲁突然宣布,因希腊国家广播电视公司长期管理不善和严重腐败,政府决定关闭这一国有公共广播电视机构并裁员近3000人。凯蒂科格鲁还表示,这家公司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被一家现代化广播电视公司取代。当天23时,希腊国家广播电视台的所有广播电视信号均被切断。

    希腊政府表示,为履行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组成的“三驾马车”削减公共开支的相关协议,关闭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是希腊在裁撤公共部门方面采取的第一个重大举措。这一举措有助于达成年内裁减4000名公务员的目标,进而使希腊政府顺利获得下一笔总额约为230亿欧元的经济援助。

    但这一决定随即在希腊国内引起强烈反对,使逐渐趋于平静的希腊局势再度陷入动荡,大批人走上街头抗议。雅典商务孔子学院教师邓子君向本报记者介绍,雅典和塞萨洛尼基11日当天都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游行,之后几天希腊各地也陆续组织了小规模罢工抗议。据媒体报道,希腊最大的3家私营电视台均暂停播放新闻类节目以表达不满,希腊全国电视和电台从业人员工会组织也于14日向最高法院提起申诉。

    希腊政府的决定让欧盟也有些措手不及。欧盟委员会12日发表声明称,希腊关闭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完全是自主行为,欧盟委员会并未要求这么做。面对由此引发的动荡局势,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表示,希望能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同时,关闭国家广播电视公司也使执政3党内部产生较大分歧,民主左派党和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均表示此前并未得到希腊总理萨马拉斯的相关通知。民主左派党领导人库韦利斯要求立即让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恢复运营,而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韦尼泽洛斯则担忧,政府一意孤行可能失去议会支持。

    据悉,萨马拉斯17日与执政联盟中另外两党领导人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会谈,旨在化解当前迫在眉睫的政治危机,并避免再度选举可能带来的混乱。但此次会谈未能打破因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关闭而出现的僵局,3党领导人拟于19日再度举行会谈,就如何处理这一危机进行商讨。

    (人民网罗马6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9日 21 版)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