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全力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发展

2013-6-19 18:35:03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近年来,灵山县立足县情,因地制宜,以列入县域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机制改革试点县为契机,以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工作为重点,以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加强乡镇中心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员队伍建设为基础,充分利用中小学校点布局调整后闲置的校舍,不断改革农村学前教育办园条件,开创了全县学前教育发展的新局面。2013年春,农村学前教育入园人数达63509人,入园率达98%,比2011年提高了近30%,走在全市前列。

    2011年,灵山县被列为学前教育发展机制改革试点工作。该县成立了学前教育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出台了《灵山县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灵山县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确定15个镇87个学前教育机制改革“先行点”,分步实施“单门独院”管理,强势推进全县学前教育改革。2011年至2012年,全县共计实施改建幼儿园类项目157个,投入项目资金4407万元,其中,2012年自筹资金1230多万元,改建幼儿园105所,增加园舍面积50400多平方米,解决22770多幼儿入园。2013年计划投入资金3084万元,改建区级幼儿园项目97个,改建面积达49690平方米;计划投入项目资金2480万元,新建灵城镇、佛子镇、檀圩镇、三隆镇、文利镇五所镇中心幼儿园,建筑面积达16200平方米;继续利用市本级项目资金300万元,投入幼儿园项目附加工程建设。同时,该县每年投入200多万元,作为学前教育发展奖励资金。2011年前,灵山公办幼儿园仅有18所,目前已增至443所;公办幼儿园教职工增加了665人,幼儿园设备设施、环境等得到大幅度改善,营造幼儿健康快乐成长环境。

    此外,为解决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的不足,该县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原则,积极鼓励和引导集体、民间资金投入学前教育,形成了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新格局。2011年以来,全县新增集体、民办持证幼儿园10所,解决了近4000多名幼儿入园问题。 (记者 江洪作)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