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华文教育》一书出版 助力东南亚华教发展

2013-6-19 18:34:4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东盟教育》的姊妹篇《东盟华文教育》出版了。它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中教育部重点课题“面向东南亚对外汉语教育模式的创新研究”之一。

    近年来,随着“汉语热”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升温,东盟国家华侨华人学习中文、传承民族文化的热情空前高涨。同时,东盟国家的华文教育形势喜人,但仍然任重而道远。当前,搞好海外华文教育是传播中华文化的前提条件,随着中国政治地位不断提高和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海外华侨华人以及外国友人对汉语教育的需求迅速增长,全世界对汉语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海外华文教育出现了喜人的局面。大力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必将推动中华文化在全世界的传播。

    如何推进东盟华文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东盟华文教育的发展前景如何?如何让汉语之花在东南亚开得更灿烂?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思和研究的课题。

    在该书里,编者们回顾历史,分析现状,给东盟各国的华文教育作出了扫描,阐明东盟各国的国情决定了东盟各个国家在发展华文教育方面有自己的特色和存在的问题,通过对东盟各国华文教育现状、教育政策以及如何加强海内外相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华文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前景作出了展望。

    据了解,该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蔡昌卓带领广西师大10余名研究团队成员经过3年努力,在广西教育厅及东盟国家有关教育部门、华侨社团的大力支持下编写而成。近年来,蔡昌卓因工作和学术研究关系经常往返于东盟10国,其中有几个国家访问多达十余次,结识了许多东盟友人,建立起了牢固的合作关系,这对蔡昌卓团队了解东盟国家、研究东盟各国文化教育提供了很好的便利。

    当今世界在变,东盟也在变,东盟的华文教育又有了新的发展。东盟各国华人、华侨那么多,中华文化的根基那么深厚,近年来跟中国往来又十分密切,汉语热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随处可见,让人感动。然而,在东盟各国,专门从事汉语言文化的研究机构和专业人员寥寥无几,在中国专门研究东盟华文教育的机构和人员也是屈指可数,这不太符合当今汉语言文化国际发展与传播的需求。

    诚然,东盟华文教育有着悠久的历史,历来都是海外华文教育的主体和汉语言文化推广的重心。东盟各国虽然千差万别,但也各有千秋;虽然他们都在快速发展,但道路依然曲折且困难重重。追古溯今,及时研究东盟各国华教历史,对不同时代进行梳理与总结,分析华教起伏根源,深刻吸取过去的教训,把握其发展脉搏,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探索新的途径,找到切实可行的办法,这对东盟华文教育健康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跟东盟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的友谊。(林涌泉)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