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拼才会赢》开辟非娱节目的大制作时代

2013-6-18 19:07:27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在电视荧屏的水花四溅和歌声嘹亮中,创业真人秀作为一种新的节目类型悄然进入观众视野,近期,山东卫视推出国民创业真实秀《梦想直达》,天津卫视打造创业投资节目《藏龙卧虎》,这股风潮的领跑者是4月初在东南卫视[微博]开播的中国首档全球华人励志创业真人秀《爱拼才会赢》。由唯众传媒独立投资并制作的《爱拼才会赢》自播出开始,收视一路呈上扬态势。数据显示,5月12日晚播出的第五期《爱拼才会赢》节目收视同比提升近100%。19号播出的入围赛第六场进入全国重点城市前十名。娱乐节目惯用的悲情和煽情秀日趋“审美疲劳”,创业节目中商场竞争的真实与残酷渐渐聚焦目光。

  创业节目的“大手笔”

  唯众传媒今年的规划是在大财经、大文化基础上的大制作、大综艺战略。《爱拼才会赢》是唯众首次尝试打造的大制作季播项目,总投资数千万,单集投资数百万,是目前唯众单集投资最大的节目,相当于一个二线卫视投资大型音乐类选秀节目的规模。这样的尝试,杨晖认为对唯众传媒来说虽然有风险,但十分有必要,《爱拼才会赢》是唯众传媒向大综艺进发,进入亿元俱乐部的试金石。

  创业题材属于硬题材,包装形式不当的话,节目容易枯燥乏味,吸引不到最大群体的观众。唯众传媒多年专注于创业题材节目的制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了适合电视的表现手法来包装创业题材。《爱拼才会赢》尚在筹备期,就因一条“李咏[微博]出走央视,加盟《爱拼才会赢》”的新闻而备受关注。这即是唯众传媒对节目影响力传播走的第一步棋。杨晖亲自飞到北京与李咏见面商量合作事宜,两人相谈甚欢,一拍即合。唯众传媒花了大代价把“李咏出走央视”和《爱拼才会赢》捆绑在一起。《爱拼才会赢》是李咏主持的第一档非央视非娱乐节目,这个搭配给了观众很大期待。同时,李咏盛年转型的拼搏精神与节目的“爱拼”气质也非常契合,在综艺节目中养成的幽默感也为这档硬题材节目带来更多看点。

  作为一档创业真人秀节目,《爱拼才会赢》最大的看点是创业者通过节目可能获得过亿融资,如此巨额的创投基金额在国内同类节目中实属罕见,过亿的创投基金将全部来自五位创业导师的投资。自2013年2月份选手报名启动以来,节目组陆续接到来自全国的上万名创业者的报名信息。经过各地海选,有近百名选手携带自己的创业梦想在节目中亮相。这些选手将进行13期节目的激烈角逐,通过7场好项目入围赛、5场PK突围赛和1场终极PK赛,选拔出最具投资潜力的顶尖“中国好项目”。获得五位顶级投资人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青睐的选手,就有可能获得巨额创投基金的投资。

  为了更好地突出创业者,唯众传媒掷重金在硬件设施上做了大投入,无论灯光舞美效果还是音响道具,都做了精心设计,将惯用在歌者、舞者身上的大气华美,第一次用在了创业者身上。

  导师和选手都“来真的”

  《爱拼才会赢》因打出“寻找中国好项目”的口号而被业界人士戏称为“创业选秀”。对此,杨晖给出了解释:“《爱拼才会赢》要打造一个真实、真诚的创业平台,选手带来的项目和他自身的经历必须真实可靠,他们要在现场接受导师真刀真枪的询问。在初选过后,导师还会对所选择的选手和项目进行深入的实地考察和评估。几位导师在业界都是数一数二的投资家,以他们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完全不需要通过在节目中作秀来博眼球。”

  《爱拼才会赢》的五位创业导师分别是微博红人,被称为中国天使投资第一人的薛蛮子;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被誉为“金牌投资人”的章苏阳;今日资本创始人,“投资女王”徐新;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亚太地区卓有声望的新经济领袖陈宏;璞玉投资的发起人,在中国投资界闯出一片天地的瑞典人孔翔飞。

  五位导师都是创投界的知名人物,工作繁忙,时间宝贵。为保证节目的正常录制,节目组在导师时间的安排上“步步为营”,杨晖笑着说:“他们都开玩笑说把自己卖给我了。”节目常常半夜才完成录制,导师和主持人有时回到宾馆已是凌晨四点半,“导师们都已是功成名就的人物,完全不需要这么辛苦参与一档节目。如果《爱拼才会赢》不给力,不让导师们真心称赞,节目可能就完成不了。”杨晖说。

  导师团实力雄厚,选手也不甘示弱。《爱拼才会赢》的选手,有草根创业者,也有二次创业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明星CEO;有90后创业天才,也有72岁的文职将军。在6月2日播出的首场突围赛中,发明了校园社交手机应用——“超级课程表”的90后余佳文把纳斯达克上市公司CEO、世纪佳缘的创始人龚海燕PK下马,观众在意外之余,见证到了《爱拼才会赢》的真实与残酷。

  选手们带来的项目从互联网新概念到包子连锁店,五花八门无奇不有。导师们遇上心仪的好项目,常常争得面红耳赤。章苏阳和徐新两位导师甚至为了一位选手的好项目,现场竞价竟然高达3个亿。在突围赛中,节目现场投资人和创业者关于投资额度和出让股份比例的谈判异常激烈,最终五场突围赛的投资总额度高达4.5个亿,加上节目下完成的投资已超过五个亿,最高单笔融资额高达2亿元。杨晖说:“我们是一个动真格的节目。这么大的交易额,全仰仗导师对选手项目的认可和对节目的信任。”

  唯众的坚持

  作为创业真人秀的开拓者,杨晖有一套自己的理念,她认为一档成功的创业真人秀得把“真”、“人”、“秀”分开。

  节目要以“真诚”做基础。杨晖说,创业导师时间宝贵,极爱护自己的专业形象,如果节目作假,根本吸引不来他们。选手如果作假,很容易被见多识广的创业导师发现,浪费掉宝贵的投资机会。

  《爱拼才会赢》致力于立起两个“人”,即展现创业者的激情和导师的风范。这是杨晖所坚持的理念:节目要尊重人,要做得有人味儿。《爱拼才会赢》希望达到这样一种效果,观众能在节目中学到“导师最看重的是什么,如果我想创业需要具备什么”;同时看到创业者所展示的为梦想百折不挠的精神,了解创业不能投机取巧。

  “秀”是电视的表现能力,杨晖认为电视节目不能清汤挂面,没有看点,应当是建立在真实和人之上的“秀”。为了让导师选出最心仪的项目,节目组和导师在入围赛后专门到每一个创业者的企业做深入调查。五位导师分别花至少六天时间卧底在候选人的企业,进行出其不意的考查。被誉为“投资女王”的徐新参与节目录制后,大赞《爱拼才会赢》代表了中国创业类节目的最高水平。

  国际上少有大型创业真人秀节目,现有的节目模式都比较小众和过于专业,不注重可看性和互动性,不适合中国观众的收视口味。没有现成模式可循,对唯众传媒来说既是难点,也是求突破的机会。作为一档原创节目,《爱拼才会赢》多了原创的艰辛,需要花更多精力在实践中调适。但让杨晖欣慰的是,《爱拼才会赢》的节目模式得到全球知名独立制作公司的认可,计划将节目模式卖到其他国家。在节目同质化、海外模式泛滥的当下,《爱拼才会赢》的异军突起,具有宝贵的借鉴意义,它在为中国原创摇旗呐喊的同时,亦引领了非娱乐题材的成功尝试,开启了非娱节目的大制作时代。

  在整个行业都蓬勃向上时,只要投入得当,制作水平不再是一线电视台和一线内容供应商的唯一核心优势,独立内容供应商胜出的关键还在于节目的原创能力和全媒体运营能力,而唯众传媒一直致力于此。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