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家人》中国姑娘世界创业记(图)

2013-6-18 18:59:45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温州一家人》是今年荧屏的大热,目前正在吉林卫视热播中,该剧既是金牌编剧高满堂“工农商”三部曲所推出的第二部力作,也是《闯关东》、《钢铁年代》之后,导演孔笙与高满堂的第三度合作,据说原定剧名是《创业年代》,或许更符合本剧的气质,当然,现在的剧名更直白,更能清晰的表达出该剧通过温州一户普通人家的草根创业史,贯穿起改革开放30年的壮阔历程。

 

《温州一家人》中国姑娘世界创业记(图)
 

想当年有一部电视剧叫《北京人在纽约》,后来又有一部剧叫《上海人在东京》,如今战台烽看《温州一家人》,其中周阿雨年幼被送出国,顽强中成长,坚强中创业,先后在意大利和法国开启了自己的餐饮和时装事业,或许也可以称故事为“温州人在欧洲”。但这么说,只是一句调侃,众所周知,浙商已然是全球化的精英品牌,他们吃苦耐劳,他们勤于思考,他们并非是经商的天才,但是他们却总在付诸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就像片中的父亲周万顺,一双皮鞋五分钱的利,就足以支撑起他的经商梦想。该剧所展现出的年代,是中国八十年代初期改革开放到如今经济腾飞的年代,这也恰恰是浙商崛起的年代,古有徽商、晋商,近代有闽商,现在则是浙商把握住了时代的大潮,成为了商海弄潮儿。

 

《温州一家人》从故事看,展现了周万顺一家的商业发迹史,但每个人又具有各自的代表性,周万顺从捡破烂到卖皮鞋,之后将生意做到了黄土高原上的石油探井;妻子银花虽然对丈夫多年言听计从,但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了纽扣的巨大魅力和商机之后,锲而不舍的做大了小小的纽扣市场;儿子周麦狗走上了从学徒到老板的眼镜行业大道。而其中最具有传奇色彩的,莫过于十三岁便被送出国的女儿周阿雨,故事虽然以一家四口人分出了四条彼此交叉的故事线,但主要的脉络,却是国内和国外各一支。

 

国内部分,虽然聚焦了温州商人的奋斗史和发家史,也没有避讳诸如“假冒伪劣”坑害消费者的曾经现实,以及“山寨抄袭”的创意理念,并对此进行了有力的批判。国外部分,则更多的通过周阿雨,浓缩了众多海外创业的浙商们的酸甜苦辣,那不仅是浙商们的辛苦勤奋所致,也是中国女人的坚忍不拔所致。周阿雨的海外经商之路,远比国内的父母和哥哥,更要凶险。毕竟一个女人孤身海外,从十三岁来到意大利开始,就过上了无依无靠的生活,在半工半读的状态下,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当然,这个阶段,不仅是她坚忍度日的时期,也逐渐展示出她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坚强却善良的本性,得以处理好与收养人巴尔的关系,也用行动驯服了巴尔骄纵的胖儿子。

 

有几句释义,给了周阿雨在海外的拼搏很好的注解;“苛责的餐厅老板一家,令她的异国生涯举步维艰;也曾悄然绽放,慈爱的流浪老艺人,令她放飞心底的小小梦想; 她曾经落魄街头绝处求生,与同伴共渡风雨欧洲路;也曾打败天生的商人犹太人,成为中国商人在海外的代表;商海的浮沉是她的胸襟,赤子的爱恨是她的锋芒。”

 

相对于当年国内商业规则的不规范,国外却早已对诸如“非法用工”、“恶意竞争”及“知识产权”等领域有了严格的约束,所以,周阿雨的商业之路,也是一路交着学费的成长,无论是开餐厅,还是做时装,面对种种看似“刁难”的难题,其实是学习市场规则的好机会,因此,她在意大利经商过程中的几场官司,可以为现实中的中国商人海外创业提供很好的范例。毕竟,走出国门步伐好迈,但若想在国门之外也能顺利的开展生意,还需要把既有太多的不规范进行规避和治理。这属于功能上的作用,其实,殷桃所饰演的周阿雨不仅仅是作为女商人的形象出现的电视剧中,也同样作为中国女人的典型代表,而被公众所记忆。

 

《温州一家人》中36集周阿雨在意大利普拉托市议会上演讲词,真情意切,却又不乏理想的光辉,或许我们可以从这段饱含深情的表白中,对周阿雨,对《温州一家人》又更深刻的了解,感谢观众“海天舟”的辛苦听音敲字,呈现如下:

 

尊敬的市长先生、尊敬的各位市议员,亲爱的女士们、先生们:

我叫周阿雨,我想在当地我的知名度应该很高,因为我总是惹上官司。

我来自中国温州的一个农村,十几年前,我是从那儿来到欧洲的,当年我只有十三岁,没有喜悦,有的只有恐惧。我还深刻地记得,当时在法兰福机场转机制时候,我的胸口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那上面写着“我叫阿雨,希望好心人能告诉我意大利的登机口在哪里”,终于有一位法国老妇人把我带到了登机口,她跟我说:“孩子。不要害怕,欧洲欢迎你,但是你要有本事”。

我的童年是在意大利的一个乡下度过的,感谢一个好心的意大利人收留了我,当时我认识了一个好朋友,我叫他卡乔爷爷,他是一个流浪汉,一无所有,但是他永远都有那么快乐,那么浪漫。每当我找不住,想回家的时候,我就会跑支向他倾诉我的苦难。每当我倾诉完,卡乔爷爷都会用他破旧的手风琴为我拉一首欢快的曲子。后来卡乔爷爷离开我了,离开时候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是“孩子,没有人愿意听你的苦难,上帝太忙了,人们太累了,苦难是一杯美酒,夜深人静的时候,就是你的眼泪喝下去。”

后来我长大了,我在普拉托开始了我正式的创业,创业的过程非常艰难,我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当然,我惹上了官司,而且这个官司差点让我背上了一辈子都还不清的债务。但是正是因为意大利是一个没有歧视、公正的国家,意大利人都有一颗宽容、正直、善良的心。我不仅赢得了这场官司,我还和当初告我的那个人——著名设计师奥诺雷先生成了合作伙伴,甚至成了好朋友。我想说的是:如果我今天取得了一点点的成功,离不开意大利人的帮助,所以不管今天的结果是如何,所有来意大利生活和创业的中国人都会有像我一样,对意大利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同时我还想在这里说出一个事实。

在欧洲一体化、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就算是中国的温州人离开普拉托,还会有东欧、北非、中东的移民蜂拥面至地来到这里,同样不能确保没有进取心的意大利企业家能在竟争中立于不几之地。良性的竞争为企业带来的外部压力只是暂时的,它能促使企业由最初服装、餐饮、皮具这种相对低级的商业模式向商务、奢侈品、电子等这种更能获利的高级商业模式转换,促成升级的提高,也能促进整个社会的安定,整个社会的繁荣。

我的发言结束了,谢谢!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