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回家》电影海报独家曝光

2013-6-18 18:59:0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爱·回家》电影海报独家曝光值得噙泪关注的“青春红与黑”

《爱路回家》电影海报独家曝光(组图)

616日,由导演陈双印编剧并执导的电影《爱回家》在京举办了看片会。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电影《爱回家》既非说教为主,也没有迎合观众的娱乐心态,而是如法家般地将真实的社会现象植入影片,这种赤裸裸的真实,更加拷问着每个人的内心。

    直面现实,叛逆人生愈演愈烈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青少年犯罪正在逐年激增:河南鹿邑县法院原院长高天峰和女儿被亲生子买凶遇害,复旦大学学生黄洋因琐事被室友投毒遇害等等,都令人唏嘘不已;而同时,以女性为目标的暴力犯罪现象也呈现出相同的加速增长趋势:深圳轮奸案尚未平息,校长与小学女生开房事件再次引起轩然大波……而轰动一时的李天一暴力强奸事件更是将青少年犯罪和女性侵害问题合二为一,残酷地摆在每个社会成员的面前。

而《爱•回家》这部电影正是从这个社会热点进行切入,并将镜头对准了矛盾最集中的区域——令人感到神秘、敏感甚至在普通人看来略显诡异女子监狱。在这里,封闭的空间浓缩了各种社会问题、家庭问题,这里是罪恶的深渊,是人性的黑洞,这里有欲望、有暴力,但是恰恰是在这样一个罪恶的集中营里,却让人找到了最原始的人性闪光点、最真实的灵魂和最淳朴无私的爱,可以说镜头的黑暗,无法阻挡主创人员呼唤真情的声音,也不能遮掩服刑人员渴望被爱的心灵。

有影评人观影后表示,这部影片让我们再次回到了各种现实问题面前,回避和惩戒绝对不是一个幸福社会面对青春冲动和物质欲望所应有的负责态度,类似的罪恶隐患就埋藏在每个人身边,正确处理矛盾,防患于未然,以及给予迷途羔羊重返家园的勇气和关爱,才是杜绝犯罪,还社会清平面貌的根本办法。

《爱路回家》电影海报独家曝光(组图)
 

    呼唤真爱,共同抚慰逝去青春

观影现场,嘉宾们以不同领域的角度,对影片内容和艺术价值给予了高度肯定。

一位来自亲子教育类媒体的资深记者分析说,所谓“问题家庭出问题少年”,一个家庭的环境,父母的教育方法、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都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对孩子良好品行的形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戏中女主角正是如此,原本美好的家庭,因为父母婚姻的破裂而走向分崩离析。破碎的家庭把她一直崇尚的价值观摧毁,从而冲动犯下不可弥补的错误。一个和睦的家庭,父母教育得当,能够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塑造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从而有效地防止其犯罪心理和行为的产生。

教育部门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也扮演了不可取代的角色。某教育机构领导专程前来观影,看过影片他表示了对目前中国教育的些许担忧——在追求升学率的压力下,“应试教育”变成了学校教学的全部。从小学到大学,“知识”远比“育人”重要,当代青少年缺乏独立处理突发问题能力、情感脆弱、包容心弱、表达方式偏激等等,都是现代教育缺失的结果。“公平地说,从中央到地方,从教育部门到学校,对预防学生校园犯罪和培养学生自我防范意识的力度都在不断加大,但由于种种原因,效果往往不尽人意。”该专家认为,预防青少年犯罪,缺失的不仅仅是“管理”,给孩子上好“做人”之课,从内心让青春年华焕发活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源。

而一位大众类媒体的编辑称,挽救失足青少年,每一个人都肩负着责无旁贷的社会力量。对于遭受侵害的青少年特别是女性青少年,除了政府机构的及时救援,每一位在现场的社会公民也应该及时援手制止犯罪,只有社会风气的良好,才能保证每个人的平安;同时他还指出,对于那些从大墙内走出的服刑人员,我们要尽可能多地给予支持和鼓励,“他们已经认识到错误而且接受了惩罚,理应和正常人一样开始新的生活,而不应该遭到排斥和歧视。”

《爱路回家》电影海报独家曝光(组图)
 

另有嘉宾表示,对于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及时防治潜在犯罪、完善监狱服刑人员生活环境、以及刑满释放人员安置等等问题,我国从司法体系上还需进一步完善。

除了影片的现实意义,电影《爱•回家》颠覆了当今国产电影固有的卖座类型模式,仅仅以纪录片一样简单且直白的陈述,通过现实元素牵动观众情感主线,这在中国电影界既是一种大胆的创新尝试,也留给了观影者更多的思考空间。最后,有幸和主创人员一起“爱回家”:似水的流年,花季的少女,血染的宴会,冰冷的高墙,当这些元素交织在一起,主人公如同溺水者般挣扎,期待着在无尽的黑暗里找寻最细微的真爱之光,也许只有当观影者本人真正向同样需要关爱的弱势群体伸出援手,切实地为他们奉献点滴关爱,影片带给我们的心灵拷问,才能慢慢停止。

无论是为人父母,还是弱冠青年,电影《爱回家》都是一部不应错过的作品——影片不仅如同长鸣的警钟,可以让我们审视自己的生活,端正人生的态度;更如一剂苦口的良药,能够激发我们久已沉睡的真爱,让每个人的点滴关怀,汇聚成饱含幸福人间大爱,那些本已凋零的人生,会因你我的努力重新焕发光彩。

初夏季节,让我们走进影院,携手送爱回家。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