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再演白嘉轩:60岁我还能进步(图)

2013-6-18 18:04:46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濮存昕:60岁我还能进步 濮存昕:60岁我还能进步

  河南商报记者 赵强 文/图

  《白鹿原》问世20周年,为演好这部话剧,濮存昕花20天蓄起胡子,他把这一行为称为“蓄须明志”。

  6月14日,在欧凯龙家居商场形象代言人签约仪式上,濮存昕畅谈自己心中的《白鹿原》和白嘉轩。“白嘉轩是个色彩非常丰富、不是非白即黑的人物,《白鹿原》可谓划时代,是印在历史长河里的一部教科书。”在他看来,话剧版《白鹿原》能在3小时内全章本精确展示原著,“比电影版更具驾控能力”。

  谈《白鹿原》

 

  “对历史、社会、人生和农耕文化的尊重感动了我”

  素有“师奶杀手”之称的濮存昕一直以帅气、儒雅、睿智的形象示人。今年正好是小说《白鹿原》问世20周年,时隔7年,濮存昕再演白嘉轩,他甚至“不顾形象”留起大胡子(左图)。

  北京人艺把这部作品搬上舞台,濮存昕认为,是《白鹿原》对历史、社会、人生和对黄土高原上农耕文化的尊重和珍惜感动了他。

  濮存昕认为,陈忠实将《白鹿原》审美上的浓缩点表现在白嘉轩身上,白是一位农业文明的守望者,他用非常残酷的手段守卫着传统价值观,甚至摧残小娥、黑娃、孝文的自由恋爱。但当3个孩子和对手鹿子霖遇到生命危险时,他又要救他们。“这是个色彩非常丰富、不是非白即黑的人物。”

  聊人生

 

  60岁生日“六字感言”

  如果不是濮存昕的“骨灰粉”,很少人能想象到,到下个月,濮存昕就要迎来60岁生日。采访前,工作人员宣布“纪律”,不要提及年龄。但濮存昕对此并不在乎,他主动提起即将到来的60岁生日和生日“六字感言”。

  濮存昕把“玩”放在第一位。“到了七八十岁也要有玩儿的心态,这可不容易,但这是一项重要的素质。”

  第二是“学”。“学知识。”

  第三是“做”。“一定要体验、要尝试。”

  第四是“悟”。濮存昕说,“悟”更需要岁月的积累,到四五十岁才能“开悟”。

  第五是“舍”。“意识到东西多了,得赶紧分给别人,只有把‘舍’弄明白了,才会理解别人。眼睛里是善的,能见菩萨;眼睛里是嗔怒,见到的就是狗屎。”

  第六是“了”。“最难‘了’的是‘名’和‘情’。”

  忆青春

 

  痛恨当知青时的自己

  一部《致青春》,在全民中掀起青春怀旧风,濮存昕平时怎么回忆自己的青春呢?

  虽说现在把“玩”放在60岁生日“六字感言”的首位,但濮存昕说,“小时候玩儿的时间太少了,现在逮着时间就玩”。不过,令濮存昕最难忘也最五味杂陈的青春是知青岁月。“当知青的时候,我满口大道理。也当过红卫兵,干过打砸抢,现在想想都痛恨我自己”。

  从青春到年近花甲,濮存昕的人生轨迹变化巨大,而他也越走越自信。“你看着吧,60岁了我还能进步呢,到今天我还有空间,还能做得更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