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峰会讨论全球经济等问题 日美会谈临时取消

2013-6-18 17:54:44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八国峰会讨论全球经济等问题 日美会谈临时取消

15日,英国伦敦,反资本主义人士在会场外展开抗议示威活动。图/东方IC

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峰会于17日下午在英国北爱尔兰厄恩湖举行。自由贸易、打击避税和反恐被列入峰会重要议题。此外,与会领导人将就叙利亚局势等热点问题进行双边或多边晤商。

另据日本新闻网报道,17日早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证实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取消了原定在英国的八国峰会期间与他的会谈计划。

八国关注叙利亚问题

普京定于17日出席八国集团峰会。他16日在伦敦会晤卡梅伦后告诉媒体记者,八国集团峰会是商讨叙利亚问题的恰当场所之一,俄方愿意促成叙危机化解。

普京警告,叙反对派犯下骇人罪行,试图武装他们的国家可能名誉受损。

俄罗斯是叙利亚武器出口国。俄方多次强调,不会向叙政府提供进攻性武器。

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认,就叙利亚冲突,英国与俄罗斯立场并不一致,不过,分歧可以尽力克服。

英国没有表态,会否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卡梅伦领导的联合政府也尚未就此达成共识。

卡梅伦的发言人先前说,英国“尚未作出决定”。副首相尼克·克莱格则表示,没到时候。

白宫办公厅主任丹尼斯·麦克多诺16日说,美方会扩大对叙反对派援助的范围和力度,但不会“匆忙”卷入叙利亚冲突。

麦克多诺当天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对于什么符合美国利益、何种结果对美国最有利以及美方愿意付出何种代价卷入叙利亚冲突,政府必须加以“仔细甄别”。他说:“我们过去在这一地区曾匆忙卷入战争,我们不会在这个地方这么做。”

2003年3月,当时的布什政府以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但最终没有发现这种武器的踪迹,导致美国形象严重受损。

日美会谈临时取消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6日在与东欧四国首脑举行会谈时表示,他将在此次峰会上就如何解决跨国企业避税问题共商对策。他还向记者表示,预计会议期间不会举行日美首脑会谈。

据报道,这将是安倍继2007年后再次出席G8峰会。

报道称,欧债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增长以及中东叙利亚局势将成为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安倍将在会上介绍日本的经济增长战略等经济政策并寻求各国的理解。由于日本股市起伏巨大,外界对于“安倍经济学”也褒贬不一,各国首脑会做何反应将备受关注。

峰会首日将就经济问题及地区形势展开讨论。据悉,安倍将呼吁在峰会声明中写入敦促朝鲜实现无核化的内容,他还将宣布向叙利亚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17日的会议间隙还将举行日英、日俄两场首脑会谈。至于为何不举行日美首脑会谈,安倍解释称这是因为他已在先前与奥巴马的电话会谈中听取了有关美中首脑会谈的详细说明。

■花絮

主办方被指“赚黑钱”

峰会前的一个插曲是,东道主英国方面提前将参会费用账单发送各与会国,却不料引发诸多不满。

原因是主办方向各国参会首脑及其助手之外的代表收取每人1000英镑的额外费用。此举引发一片争议,有人指责英国是“人穷志短”,企图借峰会东道主之便“赚黑钱”。

对此,英国政府发言人辩解说,按照以往惯例,首脑峰会的主办国仅负担与会国首脑及其主要幕僚共两人的参会费用,从来就不负担代表团所有成员的费用。英国巴克莱银行的一份业内报告认为,本次峰会将会给当地经济带来约4000万英镑的收益。

■分析

峰会影响力日渐没落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G8Summit)是由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演变而来,是各国为研究经济形势、协调政策而召开的首脑会议。其成员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组成,曾被称为“富国俱乐部”。2012年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于2012年5月18日至19日,在美国戴维营举行。

八国集团在成立之初对于世界政治和经济的影响可谓举足轻重。然而伴随着全球的新形势,八国集团已经日渐没落,气氛也日渐尴尬。

【尴尬一】20国集团崛起,G8独木难成林。

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和20国集团的诞生,八国集团显然已无法继续左右世界局势,逐渐走向边缘化。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日益强大,世界性话题无法撇开这些发展中大国。

【尴尬二】政要共处一室,但贫富各异,各有各的小九九。

【尴尬三】会场内一团和气,会场外抗议声一片。曾经辉煌的“富人俱乐部”,如今“廉颇老矣”,风光不再。在峰会会场之外,不少组织展开抗议示威活动,目前已经有多人被捕。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