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部署工作会议召开

2013-6-12 17:50:4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教育支出是公共财政的第一大支出,也是公共财政管理的重要方面,4%投入目标实现后,怎样健全制度,巩固成果,不断扩大教育财政性投入和社会投入?如何把钱用好管好,更多地用于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更好地调动广大干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是当前教育经费管理工作中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6月9日下午,省教育厅专门召开全省教育“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部署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用好管好教育经费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保障,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将有限的教育经费用在“刀刃上”,努力实现教育经费使用效益最大化。

    会上,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对今年我省深入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强调,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定忠主持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长沙市教育局、平江县教育局、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在主会场进行了经验介绍。

    王柯敏说,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首次实现了4%的目标,这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为用好管好财政性教育经费,让人民满意,教育部将2013年确定为“教育经费管理年”,提出了一系列进一步用好管好教育经费的政策和要求,这是继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 比例达到4%目标后的又一重大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着财政教育投入的大幅增加,进一步用好管好教育经费的任务更突出,要求更迫切,社会关注度更高。教育经费是纳税人的钱,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花了多少钱,花到哪里去了,花钱的效果如何,要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要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教育发展成果,才能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王柯敏指出,当前我省教育领域经费使用管理违法违规问题仍时有发生,既损害了教育形象,也影响了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更降低了老百姓对教育部门的信任度,因此,用好管好教育经费是既诚信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意义深远。

    根据财政决算统计,2012年全省公共财政教育支出807.6亿元,比上年增加266.8亿元,增长49.3%,财政教育投入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横向比较仍有很大差距,特别是生均教育经费仍处于较低水平,建设教育强省经费缺口还很大。此外,随着经济增速下滑,财政收入高速增长的态势已不可持续,确保财政教育投入的任务非常艰巨,2013年省本级教育部门年初预算拨款增幅出现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降低。

    “因此,在这种现实背景下,"开源"显得尤为必要,要想方设法拓宽教育经费来源渠道。”如何“开源”?王柯敏指出,首先是依法落实各项计提教育资金政策,切实完善和落实财政、税收、金融、土地和水电气价格等优惠政策,广泛吸纳社会资源、民间资源、市场资源、国际资源支持教育。其次是各高校要不断增强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吸引各级政府专项资金投入,积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实现科研收入稳步增长。再次是要充分利用校友会或基金会等平台争取社会各界捐资助学,广泛开展校企合作,拓宽办学资金来源渠道。

    “一手抓投入,还要一手抓管理,两手都要硬,大力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确保教育经费使用绩效。”对此,王柯敏指出,教育经费管理工作必须做到经费安排向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倾斜,向农村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倾斜,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倾斜等“四个倾斜”。同时,经费使用上做到统筹近期任务和长远目标,统筹城乡、区域间教育协调发展,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统筹安排日常经费和专项经费,统筹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等“五个统筹”。“教育经费是有限的,我们必须攥紧拳头集中力量办大事,突出公平和质量。”王柯敏列举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农村乡镇及村办幼儿园的普及,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的建设,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实训基地的建设,高校重点学科及科研开发等重大项目的实施,以“三通两平台”为标志的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都急需教育资金的大力扶持。

    当前,一些地方和学校在教育经费管理方面仍然存在 “重投入轻产出”、“重分配轻管理”、“重数量轻效益”等现象,经费管理比较粗放,这种状况令王柯敏甚为担忧。他强调,改变这种现状,须从五个方面狠下功夫

    坚持勤俭办学方针,深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大力推广节水、节能技术和产品,强化能耗管理和物业管理,切实降低学校日常运行支出,严格控制校舍建设和绿化标准,严禁超标准豪华建设,坚决制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提升科学理财水平,要以绩效考评为抓手,进一步加强重大专项资金管理,努力提高经费使用绩效。

    加强经费监管,促进经费使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工作体制,建立审计结果运用、公告和审计问题整改复审及责任追究制度。

    严格监控高校债务,防范财务风险,各高校在锁定2012年末银行贷款余额后,要严格控制基本建设规模,不得新增贷款,不得再行增加其他债务。

    加强队伍建设和基础能力建设,提升经费使用管理专业化水平,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数据共享、资源整合和流程优化的财务信息系统,加强对学校财务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全面提升财务信息化管理水平。

    王柯敏还强调,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是一项阶段性工作,但加强教育经费管理是一项长期任务,各地各单位要以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加快建立教育经费管理常态化的长效机制。主持会议的杨定忠也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按照“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开展的工作进度及责任要求,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实施,紧紧围绕教育投入、经费分配、预算管理、教育民生工程等工作重点,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探索深化教育经费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机制,切实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为全面提升我省教育经费管理水平作出贡献。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